What's news 當舖利息算法

設計裝潢風格推薦!高CP值帶你一次看

室內設計裝潢全攻略:風格、流程及費用解析


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並非易事,為了創造一個既舒適又具個性的空間,需要付出許多心力。室內設計裝潢如同魔法,能夠將腦海中的理想轉變為現實。為了避免在居家夢想的實現過程中遇到困難和不必要的金錢浪費,本文將全面介紹室內設計的方方面面,讓你在設計之路上少走冤枉路。

美學融合.設計裝潢:打造空間的無限可能

室內設計裝潢預算掌握
內裝裝修預算千差萬別,從低至不到百萬到高達千萬。如何估算預算?裝修中,家電設備、傢俱和軟裝佈置約佔預算的15%,其餘主要用於室內設計和裝潢工程。這部分的預算受到屋齡、建材的選擇,以及格局和水電配置改造等多重因素的影響。

由於裝修牽涉到多項專業,因此費用是一分錢一分貨。相較於自行設計裝潢或發包給工班的風險,尋求專業室內設計師的服務,雖然費用較高,但可以避免後續的問題,確保裝修順利進行。


【規劃金鑰】預售屋、新成屋、中古屋選擇
預售屋
在選擇居所時,預售屋提供了最大程度的客製化可能性,允許屋主在建造前根據自己的需求調整隔間、水電配置和建材。然而,這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,建議屋主在預售屋的設計裝潢規劃上提前做功課,以確保順利進行客製化。

新成屋
對於新成屋,由於屋齡較新,基礎結構和管線可能不需要大規模改動。選擇適合自己格局的新成屋,重心可以放在裝潢和室內設計上。專業設計師可以協助規劃風格、居住需求和建材選擇,打造獨一無二的家。

中古屋
中古屋裝修通常牽涉到房屋的大規模改造,包括老舊管線的更新、基礎結構的補強、防水和隔音的強化等。專業設計師可以根據屋況、屋齡和屋主需求,提供評估和規劃,使中古屋變成宜居的家。


大坪數 vs 小坪數比一比
在都會區,小於30坪的房屋是比較普遍的。小坪數的房屋經過室內設計裝潢改造,可以提高採光,打破原有的格局,利用高明度牆面和多功能傢俱等手法,使空間變得更加寬敞。對於大坪數的住宅,則注重空間層次、動線規劃和建材質感。多樓層的透天屋需要更加精心的規劃,以展現大空間的優勢。對於半成品的毛胚屋,則可以享受從頭開始打造個人化住處的樂趣。

室內設計風格選擇
自有住宅在居住數年後,室內設計裝潢風格的選擇變得格外重要。在挑選風格時,除了滿足實際使用需求外,還應參考各種設計案例,分析喜好的風格類型。常見的風格包括北歐風、鄉村風、美式風、日式風、工業風和現代簡約風。此外,臥室、客廳等不同空間的設計裝潢也有其獨特秘訣,擴展你的室內設計知識基礎。進一步,可以通過參觀室內設計網站,如設計家、幸福空間、iDiD點一點、100室內設計,找到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。

室內設計流程的6大步驟
室內設計的流程複雜,以黃巢設計工務店為例,整個過程分為六個步驟:

1. 初步溝通:在這個階段,與屋主進行初步溝通,瞭解屋主對家的想像,討論空間美學和實用性的設計,同時說明整個服務流程和收費方式。

2. 丈量現場: 包括現場勘查、工地丈量、現場測繪、瞭解需求和平面繪製。這個階段需要花費2-3小時的時間,新成屋由於物品較少,可能進行得較快,而中古屋由於傢俱較多,可能需要更多時間。建議在進行丈量前先整理家中物品,以加快進度。

3. 配置討論、設計風格確認: 在這個階段,進行大方向的溝通,包括整體裝修的優先順序、裝潢風格、公私場域機能配置等。流程包含平面配置動線討論、設計風格及概念簡報、平面配置圖說確認。達成共識後,簽訂設計合約,並支付簽約金。

4. 細部討論: 在平面配置和設計風格確認後,進行細節的討論,包括天花板和立面造型設計裝潢圖討論、材質和樣板提供及解說、立面和天花板施工圖說確認、提出工程預算和進度表。這一階段需要仔細溝通,確保屋主和設計師對細節達成共識,最後簽訂工程合約。

5. 進場施作: 實際施工過程中,會有所有工班在現場進行溝通解說,排定工程進度。室內設計師會定期監督並提供現場工程指導,同時與屋主確認進度和狀況。任何狀況都會以專業的角度進行處理和建議。

6. 完工交屋: 在工程完成後,通知業主至現場瞭解工程完成狀況。業主可以按照施工圖進行驗收,並點交簽訂維修保固書,完成交屋手續,支付尾款,準備入住。


尋找室內設計師的6大重點
在選擇室內設計師時,有六個關鍵點需要注意:

1. 選擇合格的專業人員: 確保室內設計師具備相關的專業證照,這是保障品質的第一步。只有具備專業資格的設計師才能合法施工,並處理可能出現的結構或工程問題。

2. 參考設計師之前的作品集: 通過觀察設計師的作品集,感受其對材質搭配、空間配置和色彩平衡的能力。在與設計師接觸時,瞭解其對作品的理念,建立合作的信任基礎。

3. 能幫助屋主釐清偏好: 前期溝通前,屋主應該先做功課,收集喜歡的室內設計圖片,並標註家庭成員在每個空間的使用需求。這有助於提高與設計師的溝通精確度。

4. 從初步溝通後進行的「丈量及平面配置圖繪製」判斷: 從初步溝通中感受設計師是否細心,是否以使用者需求為本進行設計裝潢。

5. 是否具備將平面設計圖實踐的能力: 在初步溝通時,瞭解設計師的裝修經驗,觀察其對施工細節的關注程度,以及與屋主和工班的良好協作能力。

6. 合約內容是否合理,及設計裝潢費用的項目及收費方式是否清楚說明: 在合作前,進行充分的溝通,確保合約內容清晰,避免後期預算追加的問題。瞭解費用的項目和收費方式,以避免不必要的爭議。

這些重點將有助於選擇一位合適的室內設計師,確保裝修過程順利且滿足屋主的需求。
TOP